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在线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正文
备战高考|技巧建议篇
作者:云大招办发布日期:2020-06-10点击数:

备战高考 技巧建议篇

高考余额不足30天  冲刺抓住几个关键点


今年的疫情打乱了传统的高三教学秩序,但同时也给高三的同学们多了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在这最后的冲刺关口,该怎么给自己增加胜算呢?


18400


小云给你温馨建议:

最后的一个月里,首先应该做到保持自律,学会和情绪化的自己相处。

在学习低效的时候,可以先停下来,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是谁?你在哪里?你现在在干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现在做的事情能否让你满意,让你离你的目标更近?如果不能,你该怎么办?
基于这几个问题,再针对性地通过远离欲望源(放下手机)、接受外界约束(师友监督)、心理建设(自我激励)等手段来达到学习效率的保障。

基于自律的状态,运用一些技巧和方法,冲刺阶段复习也将更高效:

01

不要松懈,也不要浮躁


良好的状态是高三高质量复习的重要基础,对于最后的冲刺更是至关重要。逐渐放松和过分紧张都会乱了节奏。

真正良好的冲刺状态应该是“稳中有进”。良好的心态有利于状态的稳定,我们应当明确的是:每个人高考时都不可能做到对所有知识全盘掌握,大家的差异是程度和量的差异,但最后一个月是总结收尾阶段,确可能有大的突破,但更大的可能是只进步了一点,成绩比平时提升的幅度并不惊人。

一定不要在潜意识里把那个“可能的奇迹”当成自己的目标,在已有的复习节奏和复习状态基础之上,尝试做一点点的改进和完善即可,不要松下去,更不要“躁起来”。


02

强化适合自己的做题习惯



有了稳健的复习状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保持和强化做题习惯。由于文理科在知识的呈现形式上有所差异,所以会有观点认为文科生应该多“背”,理科生应该多“做”。但在面对高考时,其实大量地做题是提高文理科成绩通用的方法。

做题很看重手感和熟练度。高考不是高难度的竞赛,绝大部分题目都是常见类型的基础题,因此,考前保持对基础知识的复习是很重要的。

建议考前冲刺阶段,每科一周都要有至少一次“实战模拟式”的精练。其目的是为了训练“考感”,同时辅以泛练,即做题时只模拟答题过程和答题思路,不实际写下来或者不完整写出来的训练方法,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经手足够多的题目,从而最大可能地熟悉各类题型和各种套路。

这种“精练+泛练”的混合训练法既能提高做题的“阅历”,又能保证做题的规范性,效果非常好。

03

对基础知识的整体性、框架性回顾



冲刺阶段由于时间所剩不多,无法全面复习基础知识,但却可以对知识的整体性和框架性的反复回顾。

以文综为例,平时的复习可能会着重把某一个知识点弄深弄透,但到了冲刺复习,我们要做的就是尝试用一条线把几本必修书串起来,要在脑海中构建出整个高中文综知识的框架图,有了框架之后,利用上学回家、洗澡吃饭、课间休息等零碎时间,在脑海中反复过这些框架,想象自己脑中是在播放一部电影,知识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能串成一个故事。想不起来的点暂时跳过去,等过完后再去强化记忆那个点。

一开始我们回顾一次可能需要1个小时甚至更长,但随着次数增加,回顾的时间缩短,知识掌握也就越来越熟练,答起题来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最后,预祝每一位高三学子都顺利冲刺,取得心中的理想成绩!

文/吴宁远



上一条:云大讲堂——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未来
下一条:云大讲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血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