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
作者:发布日期:2022-06-24点击数:


地球物理学“菁英班”由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按照“理论基础型”培养,旨在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培养优质的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生源。

一、“菁英班”简介

2019年,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深度实施协同育人,联合举办地球物理学“菁英班”。“菁英班”由双方共同制定“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科研训练体系。其中,云南大学配备高水平教授团队为“菁英班”开设课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选派优秀科学家参与学生全程培养和教学工作。每一届“菁英班”的规模不超过15人,单独制定培养方案,推行小班教学,执行更高的课程教学标准,采取灵活的教学模式,总体实行“云南大学三年专业学习+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一年科研能力训练”的培养模式,配备双方导师。地球物理学“菁英班”已成为中科院及国内外研究机构、知名高校重要的研究生生源基地。

二、相关政策

1.“菁英班”实行“选拔+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在第一二学年内有违纪行为、课程重修、单个学期学分加权平均成绩低于70分情况之一的学生,将分流至地球物理学专业班,同时从专业班选拔一定数量优秀学生补充加入“菁英班”。其他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可按学校自主选择专业规定,先转入地球物理学专业班,再通过选拔进入“菁英班”。

2. 采取创新能力“3+1”进阶培养模式。前三年在云大构建知识体系、掌握技能方法、多方式培养研究能力、树牢发奋图强理念;最后一年在中科院强化调研分析能力、培育问题洞察力和独立研究能力、综合训练研究技能、提升国际视野、塑造科学精神。

3.“菁英班”学生享受云南大学各类奖学金,根据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以及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相关规定,还可享受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所设立的“地球物理学菁英班”奖学金,参加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年度夏令营。

4. 学校加大“菁英班”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具体政策按推免当年有关规定执行,学生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

5.“菁英班”学生应以攻读地球物理学专业研究生作为职业规划第一选择,除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外,学校推荐所有学生报考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云南大学、国内外著名高校。

三、选拔办法

1.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面向全校一年级理工科类学生开展选拔,不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类专业、定向招生以及教育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择优录取最多15人。

2.选拔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按各占50%计算总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

3.笔试内容为数学、物理,难度参考高考;面试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科学思维能力、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咨询和报名方式

1.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并在报名QQ群内确认,截止时间为新生入学第一周

2. 现场咨询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地球科学学院1421室,贾老师、解老师。

3. 线上咨询方式:贾老师,QQ:1021223432, 邮箱:huaxing1@ynu.edu.cn。

解老师,QQ:66571641,邮箱:66571641@qq.com.

五、其他

1.被录取学生转至地球物理学“菁英班”学习,学籍同步转入。

2.“菁英班”学生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选择专业,不可调整专业。

  

2022级地球物理学菁英班报名表  

(请扫码报名)


        


  报名QQ群

(确认报名请入群)












上一条:云南大学地质学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
下一条:云南大学大气科学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