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作者:云大招办发布日期:2020-07-25点击数:

为促进国家工程科学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领域应用型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53UK2A20192009N),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切实引进高水平的国外教育资源。本项目学制四年,由学生自主选择采用出国“3+1”培养模式或不出国“4+0”培养模式。

一、 合作院校简介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96年以来,云南大学先后被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省部重点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实施院校、国家“一省一校”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17年成为国家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2018年入选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历史可追溯到 1796 年创办的安德森学院,是英国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该校于 1964 年获英国皇家特许状正式成为思克莱德大学。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思克莱德大学已成为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 QS 世界大学排名的教学、科研、就业率、国际化等 8 个考察方面皆获得最高的五星级评价;在《完全大学指南》的学科排名中,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有7个学科排名英国第一,仅次于剑桥大学;该校于2019年先后获得泰晤士高等教育 “年度最佳大学”(University of the Year)称号、“女王高等教育周年纪念奖”(Queen’s Anniversary Prize for Higher and Further Education)等多项殊荣。


二、 培养目标

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引进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共同进行课程合作开发,促进土木工程的学科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模式的融合及共享,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能力和国际视野、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三、项目介绍

Ø 开设专业:土木工程

Ø 学制:全日制4

Ø 招生计划:100/年,理工类招生

Ø 录取标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

Ø 培养模式:

 本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由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共同制定,项目课程设置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发挥中方课程基础扎实、贴近地区现状优势的同时,充分结合英方课程的创新性与前沿性,以及在土木、环境和材料交叉学科的优势,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大土木”人才。

1、出国“3+1”培养模式:在云南大学完成前三年学习的学生,达到一定条件,可自愿选择通过校际交流的方式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符合两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及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

2、不出国“4+0”培养模式:学生四年全程在云南大学学习,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及学士学位。

Ø 核心课程(部分):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和材料、土木工程原理、土力学、环境和水利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水和环境系统、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交通工程学等。

Ø 学费标准:我校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向云南省物价部门申报备案的学费标准为每生35000/学年,实际学费以云南省物价部门批准备案标准为准。

Ø 奖学金: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将为最后一年赴英的优秀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鼓励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项目特色

Ø 金牌专业,强强联手

云南大学于1930年开办土木工程专业,是学校创办之初就设立的几个专业系科之一,并于2010年获准设立土木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西部高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经费支持。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不仅获得了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英国结构工程师及特许公路和运输学会的权威认证,还被《完全大学指南》评选为英国土木工程专业前 10 名,在英国政府每六年一次的REF学科评估中位列英国第8名。

Ø 特色培养,打造“大土木”人才

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为本项目全新打造了国际化创新型培养方案,融合两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质量管理体系,充分结合英方在土木、环境、水利和材料交叉学科的优势,采用专业知识理论课程与动手创新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及多个大型本科教学实验室,充分保障了高质量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其中不少于三分之一的专业核心课程由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选派优秀教师来华授课,与云南大学共同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大土木”人才。

Ø “出国留学+国内深造”双通道

本项目学生可在云南大学完成前三年的学习后,自愿选择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完成土木工程专业最后一年的学习,即出国“3+1培养模式。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同时获得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授予的土木工程工程学学士学位证书(BEng of Civil Engineering)及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仅用一年留学时间便可获得中英双学位,大大节约了留学成本。学生也可选择本科阶段四年全程在云南大学学习,即不出国4+0”培养模式,接受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联合培养,实现不出国的留学体验。


五、就业方向与前景

本项目充分发挥云南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合作优势,面向现代“大土木”工程的需求,突出土木、环境、水利、材料的交叉渗透,毕业学生可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水利环境、工程管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上一条:云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