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赴长春市及祥云县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
作者:云大招办发布日期:2021-04-29点击数:

为做好云南大学2021年招生工作,进一步扩大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招生组赴吉林省长春市和云南省祥云县开展招生宣讲和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相关工作。

一、吉林省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2020年12月11日—2020年12月14日,云南大学吉林省招生组组长、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艮林老师,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硕士生导师、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彭智利老师,硕士生导师、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杨鹏老师一行三人冒着严寒前往长春,逐一到访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春市实验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与三校举行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并授牌。

1、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20年12月11日,云南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自由校区举行。云南大学招生组三位老师在与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玉新副校长、高三年级付彤主任、校办张继辉副主任的会谈中,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办学情况、专业优长,以及云南大学招生政策和特色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可以有更多附中优秀学生了解云南大学悠久的历史人文环境、丰厚办学底蕴,爱上云南大学,选择报考云南大学。在刘玉新副校长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办学思想和独具特色的学生培养路径后,双方举行了简短而正式的签约与授牌仪式。会后,云南大学招生组老师为部分高三学生家长做了“大学所能给予我们的”的专题招生宣讲。

1云南大学招生组老师与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会谈

2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

3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4云南大学招生组老师做招生主题宣讲


2、长春市实验中学

2020年12月12日,云南大学招生组三位老师前往长春市实验中学开展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工作。长春市实验中学李辉校长重点介绍长春市实验中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型高中建设和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云南大学招生组老师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历史变革、学科专业配置、招生政策等情况,让对方对云南大学的相关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双方对今后更进一步的密切合作充满期待。

5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

6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3、吉林省实验中学

2020年12月14日,云南大学招生组三位老师前往吉林省教育厅直属的首批重点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开展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工作。通过与吉林省实验中学相关领导和老师的会谈,详细了解了吉林省实验中学的发展历史及办学规划,也对云南大学招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双方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本次会谈对以后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7云南大学招生组老师与吉林省实验中学校方会谈

8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

9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二、云南省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1、祥云四中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2021年1月23日—2021年1月24日,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艮林老师,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硕士生导师、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彭智利老师,以及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斌全老师,云南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团委挂职副书记刘金卓老师,云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秦开强老师前往云南省祥云县第四中学,开展云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各位专家学者为高三年级全体学生、高一高二年级“珍珠班”学生及部分老师共1200多人做了专题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了解云南大学,为云南大学今后的招生工作打下了基础。

张艮林老师首先介绍了云南大学办学的基本情况,重点对云南大学学科和专业优势、特色人才培养和招生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和阐述,并就大家关心的学生就业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答疑。

10云南大学招生组张艮林老师做招生主题宣讲

特邀嘉宾黄斌全教授则结合自身的求学、工作及科研经历为在场学生做“心怀梦想,未来可期”专题报告,对同学们未来的求学生活指明方向。

11特邀嘉宾黄斌全教授做专题报告

特邀嘉宾刘金卓老师则从云南大学团委的角度讲述了云南大学的学生培养模式,以及大学生活的一些变化,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12特邀嘉宾刘金卓老师做专题报告

云南大学招生组成员、祥云县第四中学优秀校友彭智利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发奋读书,团结协作,写好、讲好“四中故事”。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13云南大学招生组成员、祥云四中优秀校友彭智利老师做专题报告

祥云县第四中学优秀校友、特邀嘉宾秦开强老师也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为各位同学作了高中学业指导,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坚信一切美好终会实现。

14祥云四中优秀校友、特邀嘉宾秦开强教授做高中学业指导

2、祥云四中回访

2021年4与8日,云南省祥云县第四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印辉,副校长兼总务主任董兆敏,党总支副书记刘文辉,办公室主任字俊等一行9人受邀回访了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艮林老师,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硕士生导师、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彭智利老师,云南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团委挂职副书记刘金卓老师,及云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秦开强老师陪同祥云四中一行人分别参观了云南大学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国家级示范点)、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云南省高校高性能阻容感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并在材料与能源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

15云南大学老师与祥云四中来访老师合影

在云南大学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滕燕主任对中心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带领祥云四中一行人仔细参观了心中心陈列大厅、各功能室(咨询开导室、图书室、沙盘室、睡眠障碍治疗室及心里排导室等)以及心理素质拓展基地。随后,双方就学生心理教育及心理干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建设及心理中心的建设、运行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16云南大学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国家级示范点)主任滕燕老师给祥云四中来访老师介绍心理中心情况并座谈

随后,一行人移步到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在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武福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软件学院。软件学院刘金卓老师给祥云四中来访的老师简要介绍了甲骨文·云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云南大学·人工智能+双创基地云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情况。期间,双方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信息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17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刘金卓老师带领来访老师参观软件学院

最后,祥云四中一行与材料学院的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万彪老师给来访的祥云四中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院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祥云四中校长吴印辉老师也详细介绍了祥云四中的办学史及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还简要介绍了这几年祥云四中学子考入云南大学就读的情况。同时参会的还有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张艮林老师、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武福老师,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专业选修课程教研室主任王茺老师,材料与能源学院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彭智利老师及软件学院硕士生导师刘金卓老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云南大学与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对口单位祥云四中在人才培养、生源输送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达成了共识;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基础教育建设及学生交流工作等话题展开了友好而热烈的讨论。

18祥云四中来访老师与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的老师会谈

座谈结束后,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万彪老师带领祥云四中各位老师参观了云南省高校高性能阻容感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胡老师就实验室的组建、规模及主要仪器的功能等为来访老师做了详细的讲解。祥云四中老师表示对这些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参观,不仅让他们了解到了科研工作的细节、增长了视野,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国科研精神、人才力量。祥云四中校长吴印辉老师当场表示,条件合适时会选送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过来云南大学参观交流,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科研报国情怀。

19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万彪老师给祥云四中来访老师介绍高端科研设备(PLD-MBE 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分子束外延

本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以及中学回访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极大地增进了云南大学与各学校间的友谊,为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充足的生源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优质的生源对学校教学、管理、科研水平的提高起着重大作用,而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正是高校与中学间不可缺少的纽带,因此,本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我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材料与能源学院



上一条:云大讲堂-云大史学的传统、特色及其未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类)
下一条:云大讲堂-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历史与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