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在线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正文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在200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再获佳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这是我校自2002年来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还获得全国二等奖6项。他们是:一等奖:信息学院;二等奖:国际文化学院2项,信息学院2项,数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各1项。

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划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它与通常的数学竞赛不同,它来自实际问题或有明确的实际背景。它的宗旨是培养大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整个赛事是完成一篇包括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的论文。通过训练和比赛,同学们不仅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很大提高,而且在团结合作发挥集体力量攻关,以及撰写科技论文等方面将都会得到十分有益的锻炼。从1990年开始,每年9月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后与教育部联合主办(简称CMCM)。我校对这一竞赛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团委组织,学院参与的有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从实施我校《大学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以来,学校把参加这一竞赛作为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从教学安排、日常培训、经费支持、奖励措施、参赛指导和条件完善等方面给予了充分地保障和支持。每年在赛前学校领导都亲自部署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指示,赛中亲临现场,给同学以鼓励;团委与教务、学生等部门主动协调配合,进行广泛地宣传和动员,确定参赛的重点,组织具体的参赛工作,为学生的参赛创造良好的条件;各学院认真选拔选手,指派有力的指导教师,并组织学生开展赛前的培训和演练,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赛选手热情高涨,充满信心,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准备工作,并克服各种困难,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通过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比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体现出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在200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

在200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

在200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5项。

这些成绩是骄傲和自豪,更是激励和挑战,我们将继续围绕学校的“育人”中心深化这一工作,为明年的竞赛,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争取更大更好的成绩。


上一条:我校重点研究基地咨询报告被教育部《社科专家建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