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在线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正文
2008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大会筹备工作启动,我校将作为主会场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2004年6月3日,2008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我校科学馆举行。大会筹委会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大会筹委会副主席、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大会筹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毛公宁,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国光,大会昆明筹委会副主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维俊,大会筹委会副主席、省民委主任格桑顿珠,大会筹委会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高发元,大会筹委会副主席、昆明市副市长李江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向中央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新闻媒体通报2008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大会筹备情况。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第16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大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国光主持新闻发布会。

牟本理副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人类学与民族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举办2008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大会,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同一领域的交流,学习和借鉴国外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新成果,推动我国人类学与民族学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引导和动员学术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引导民族工作者从人类学、民族学中汲取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服务于民族工作,为民族工作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体制创新,为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确实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要充分利用举办世界大会的机会,向世界展示我国民族政策及其在实施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李汉柏副省长在会上讲话,他说,云南是我国民族种类和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有56个民族,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独有,少数民族人数居全国第二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民族教育、科技、体育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开创了全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了多学科交叉的民族学学科群,在文化人类学、民族经济、民族生态、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研究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并在民族工作中广泛运用,取得明显效果。世界大会在云南召开,有利于宣传我国的民族政策,充分展示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有利于推动我国和我省人类学、民族学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提升民族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利于传承我国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时代精神;有利于促进国家间、地区间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世界各民族间的相互尊重与理解。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将精心组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筹备工作,力争把大会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推动云南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取得新的成果,推动云南民族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上,还宣读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发来的贺辞。与会领导还分别回答了各位记者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社团风采
下一条:我校重点研究基地咨询报告被教育部《社科专家建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