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大学2019年地球物理学菁英班招生简介
作者:云大招办发布日期:2019-06-29点击数:

地球物理学“菁英班”系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办学,从当年招录进校的地球物理学及相关理科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培养工作由云南大学资环学院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完成。“菁英班”按照“理论基础型”模式培养,加大推免研究生的比例,以期为全国各相关院所提供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一、 菁英班简介

为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共享校所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于2019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菁英班”。云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制定“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菁英班”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科研训练体系。

895F1

地球内部是我们关注的核心与重点

435B4

435B4

未来火星地震也是地球物理学关注的重点


云南大学配备高水平教授团队为“菁英班”开设课程,同时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也选派优秀科学家参与“菁英班”本科生全程培养和教学活动。采取学研结合、双方联合培养的方式,由云南大学和中科院联合配备“双导师”指导学生学习研究。在生活学习方面,采取辅导员加导师的双轨制管理。学校有计划地选送学生参加双方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专题讨论班,派遣学生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参加科研实践及实习活动。地球物理学菁英班将成为中国科学院及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重要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75C22

75C22

9B9EB

二、 相关政策

1、该班学生加大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所有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具体政策按当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有关规定执行。

2、对“菁英班”实行“选拔+退出”的动态管理。有违纪行为、有补考科目的学生将在第一、二学年内分流到地球物理普通班,同时从普通班选拔一定数量优秀学生补充加入“菁英班”。其他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可按学校专业分流规定,先转入普通班,再通过选拔进入“菁英班”。

3、“菁英班”加大推荐研究生比例,毕业学生可向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推荐深造,完成学业可到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从事科学研究,也可出国进一步深造。

4、“菁英班”学生除了可同等享受云南大学各类奖学金外,还可根据自身学习成绩和科研活动成果,以及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的相关规定,享受科研助理津贴。

5、“菁英班”学生按照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学生参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各类学术会议和科研实践活动,可较早接受现代地球物理研究工作的训练。

三、 选拔人数及选拔方式

1、新生入学后,面向全校一年级一本理工科类学生(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定向招生以及国家有相关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招生选拔,择优录取15名左右。

2、选拔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按总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

3、笔试内容以考察数学、物理为主(难易度参考高考)。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 咨询和报名方式

1、 咨询和报名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系1426室。有意者可网上报名(于8月25日前将《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菁英班)报名表》发送至邮箱66571641@qq.com)或者到指定报名地点报名(注:网上报名也需到报名地点确认报名)。

2、 报名时间:2019年8月22-25日。

3、 联系方式:  解老师,15198972728,66571641@qq.com;

           李老师, 13708807996,  232763695@qq.com

五、 其他

已被录取为菁英班的学生不允许再转专业。

云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9年6月29日



上一条:云南大学2019年地质学菁英班招生简介
下一条:云南大学2019年大气科学专业定向培养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