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大学2019年地质学菁英班招生简介
作者:云大招办发布日期:2019-06-29点击数:

地质学专业前身是云南大学1923年建校之初就设有的矿冶系。后经五十年代院系调整,矿冶系独立成其他专业院校的相关专业,如现今的昆明理工大学、长沙矿业学院等。2008年为适应国家加强地质工作要求,恢复重建地质学系。现设有地质学本科专业,拥有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地质学二级学科方向硕士学位点。2009年正式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地质学专业本科生, 2016年招收环境地质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12月获准建设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12月获准培育建设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1.地质学菁英班简介

为适应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及“六卓越一拔尖”等高校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要求,弘扬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共享校院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2019年起联合开设云南大学地质学菁英班。地质学菁英班面向全校新生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培养工作由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完成。

2.相关政策

1)“菁英班”采用“选拔+退出”的准入、准出机制进行人才选拔,加大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以培养优秀的研究型精英人才。

2)“菁英班”本科阶段的培养采取独立设班、独立开展教学,双方联合培养,联合配备指导老师的“双导师制”的方式。本科阶段一至三年级主要在云南大学学习生活,四年级学生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可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习。

3)进入研究性学习阶段,学生以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导师课题(研究)组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完成相应课程、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

4)加强“菁英班”学术交流活动,让学生较早接受现代地质学相关研究工作的训练,每年有计划地选拔学生参加中国地球化学研究所与云南大学双方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和专题讨论班。

69D10

7AFA0

CFE92

CFE92

2015级地质学与地球物理学在大理洱海认识实习

3.选拔人数及选拔方式

1)新生入学后,面向全校一年级一本学生(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定向招生以及国家有相关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招生选拔,择优录取15名左右。

2)选拔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按总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

3)笔试内容以考察数学、物理为主(难易度参考高考)。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咨询和报名方式

1)咨询和报名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1409室。有意者可网上报名(8月25日前填写《云南大学地质学(菁英班)报名表》发送至邮箱371863896@qq.com)或者到指定报名地点报名(注:网上报名也需到报名地点确认报名)。

2)报名时间:2019年8月22-25日。

3)联系方式:赵老师,13888965615,371863896@qq.com;

        周老师,18087451907,239276212@qq.com;

        唐老师,13688715283,mtang@ynu.edu.cn


5.其他

已被录取为菁英班的学生不允许再转专业。

相关网站网址: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网站:http://www.srees.ynu.edu.cn/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网站:http://www.srees.ynu.edu.cn/yx/dzxx.htm

1DADE

云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9年6月29日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下一条:云南大学2019年地球物理学菁英班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