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
作者:发布日期:2022-06-24点击数:


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系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办学,从当年招录进校的理科专业范围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培养工作由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完成。菁英班按照理论基础型模式培养,加大推免研究生比例,旨在为国内外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培养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一、菁英班简介

为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共享校所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于2021年开始联合举办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共同制定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科研训练体系。

云南大学配备高水平教授团队为菁英班开设课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也选派优秀科学家参与学生全程培养和教学活动,总体实行云南大学三年专业学习+北京植物所一年科研学习的培养模式。教学方面,菁英班采取学研结合、双方联合培养、联合配备指导老师的双导师制方式;管理方面,采取辅导员加导师的双轨制管理。学校选送学生参加双方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专题讨论班,派遣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参加科研实践及实习活动。

二、运行管理

1.“菁英班单独设班,由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为每个学生联合配备双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等。

2.“菁英班学生的学籍云南大学一至三年级主要在云南大学学习生活,按照云南大学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培养和管理。满足相关条件的四年级学生,可申请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习生活进入导师课题(研究)组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含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期间,学生的教学和管理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负责

3.“菁英班的培养方案由云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制定,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由双方共同承担。学生可以通过参加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组织的各类暑期班、专题讨论班、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等获得一定的专业选修课学分。

4.学校对菁英班推免名额分配有适当倾斜,推免工作按照当年云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规定开展

5.“菁英班学生在读期间,可参加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科研实践活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提供必要的科研环境和指导教师及食宿条件

6. 毕业与学位: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组成专家组,按照云南大学相关要求,开展菁英班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云南大学负责毕业资格审核对达到毕业要求者,颁发云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三、选拔与分流

1. 独立设置 菁英班开展人才培养实行选拔+分流的准入、准出机制。

2. 选拔工作由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菁英班学生规模为20

3. 入学选拔流程

1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4周内,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新生选拔菁英班(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类专业、定向招生以及教育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工作流程为:发布选拔简章,学生自愿申请,组织选拔考核。考核方式为笔试+面试”,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根据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2)笔试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主要考核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的能力。

3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科学思维能力、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4. 动态分流流程

分流时间为第一学年春季学期、第二学年春季学期,流出和补充的要求如下:

(1)流出: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流出菁英班。

受到学校处分的学生。

所修读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有重修情况的学生。

自愿放弃在“菁英班”学习的学生。

第一学年,分流到“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可参加第一学年结束时的大类分流;在第二学年,分流到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普通班。

2)补充:第一学年,在“生命化学”大类范围内选拔补充;第二学年,学院范围内选拔补充。选拔补充具体要求以当年通知为准。


四、咨询和报名方式

1.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截止时间暂定为新生入学第一周,然后于报名QQ群内确认。

2. 现场咨询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态与环境学院303室,罗老师老师。

3. 线上咨询方式:

QQ群:

群名:云大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招生报名

群号:453429734


联系邮箱:shbkjw@ynu.edu.cn

 联系电话:0871—65948611

五、其他

1.被录取学生转至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学习,学籍同步转入。

2.“菁英班学生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选择专业,不可调整专业。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2年大气科学专业定向培养招生简章
下一条:云南大学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班 2022年选拔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