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大学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班 2022年选拔办法
作者:发布日期:2022-06-24点击数:


一、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班简介

我校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全国33家同类基地之一、云南省内唯一。

生命科学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关精神,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构建“博专尖通结合,多学科融合、国际名校合育、学习研究实践一体”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云南生物王国区位及资源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借鉴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成功经验,推行轮转制、书院制。以一流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创新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培养致力于解决生命科学领域重大问题的尖端人才,未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能够在生命健康、生态安全、农业生产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

、培养特色和举措

(一)一流的导师队伍

组织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国家名师等校内外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通过学术大师言传身教,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给予全方位指导。

(二)交叉融合的课程

按照夯实基础、探索发现、注重实践、引领未来的原则,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凝练形成从宏观(植被、生态系统、进化等)到微观(遗传、分子、细胞、生化、生物信息等),融合生物学、生态学、化学、医学、药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核心课程,广泛选用先进的英文原版教材,全程采用双语教学,部分课程全英文授课。

(三)丰富多样的交流访学

定期组织拔尖班学生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参观、实习、夏令营等实践活动,参加国内外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科学研究或科研训练等活动,推荐参与具有国际影响的专业学术论坛、重要学术活动,近距离接触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切身感受大师言传身教和环境熏陶。定期举办暑期国际学校,部分课程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来校集中授课或者远程授课。

(四)动态进出管理

拔尖班培养全程实行“动态进出”管理模式。考核未达标者分流到同年级生物科学专业其他班级,同时从本学院同级学生中选拔一定数量优秀学生补充加入,班级规模不超过15人,具体动态调整办法以学院当年发布的公告为准。

(五)多种激励机制

拔尖班学生可申请云南大学设立的各类奖学金,还可享受学校专门为拔尖基地班建设的各项支持政策。

(六)推免读研名额

拔尖班学生在学期间达到拔尖基地考核要求,推免名额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重点倾斜。

、新生选拔录取

(一)范围

从云南大学2022级理工类专业本科新生中择优选拔不超过15人,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类专业、定向招生以及教育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

(二)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

2.对生物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立志在未来从事生物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研潜质。

3.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

4.具有坚韧的意志和敢于直面挫折与挑战的优秀品质。

(三)报名

请有意愿的同学在新生报到前点击以下链接进行网上报名。https://www.wjx.top/vj/Q68AtfF.aspx


现场咨询时间:报到当天18:30-20:3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1栋报告厅。


网上报名成功后于开学三天内到生命科学学院1109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


工作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


现场确认时需提交高考成绩单复印件(可使用高考成绩网络查询打印件)。

(四)选拔

选拔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考核形式,按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笔试成绩,满分100分;试成绩=(英语+生物+数学成绩/3;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录取结果在生命科学学院宣传栏和网站公示3日。

1.笔试。考试科目为英语、数学、生物。其中,英语采用全校新生入学英语水平测试成绩。数学、生物两个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60分钟,每个科目满分100分。笔试结束后,根据笔试总分排序,按照拟选拔人数3的比例确定面试人数。

2.面试。面试采用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的方式,主要考察学生的道德品质、专业兴趣、发展潜力、创新精神、身心素质以及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满分100分。

(五)录取

通过选拔并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本人及其家长与生命科学学院签订《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班学生入学协议书》。录取学生,学籍转入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班)。入选学生不参加学校自主选择专业。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871-65931563(王老师)

咨询时间:2022年91日至915日(周六、周日除外),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

、其他

学校在整个选拔过程中不组织任何考试辅导,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向考生提供咨询、考试辅导等相关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报名二维码:

报名成功后,请加入QQ群:718070208,相关通知均会在群里推送。




上一条:云南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
下一条:云南大学地质学菁英班2022年选拔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