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文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4点击数:

文学院


、基本情况

百年云大,百年中文。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术传统优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育源于古代书院。1922 年,云南大学的前身是东陆大学,学校延续书院传统,延请硕学鸿儒袁嘉谷、谢无量等主持国学课业。1935年正式设立中国文学系,1937年改为文史系,1951年文史系析出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年12月,组建文学院。百年学术,薪火相传,刘文典、徐嘉瑞、楚图南、游国恩、张世禄、姜亮夫、吕叔湘、施蛰存、吴晗、傅懋绩、叶德钧、张若名、李广田、刘尧民、赵萝蕤等众多名家先后执教于此。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45 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为100%,形成了以资深教授为骨干、以中青年学者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人、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万人计划”文化名家和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3人。

文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设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以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含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文艺学为云南省省级重点学科。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云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 首批一流本科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和云南省重点专业,2010年至今与复旦大学中文系联合培养本科生,每年从一年级学生中选拔5名同学赴复旦大学学习2年。

培养目标: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核心课程开设以及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视野开阔、综合素质强、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功底、较强的审美能力与初步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外国文学、民间文学概论、神话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 语言学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多在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出版部门、中小学、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三、成果简介

教学改革: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南亚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学院积极开展新文科建设,现有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课程建设3项,校级模拟仿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4项,校级课程建设立项6项。

科学研究:拥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和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9项,国家语委项目5项,文化部项目1项,云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7项,云南省科普项目3项。

人才培养:学院注重实践教学,每年开展师生共研项目、 读书会活动、文创类项目以及“百年中文”口述史项目,举办文心论坛、银杏文学奖、汉语文化节等专业赛事与特色活动,致力于培养重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


四、就业情况

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导师和教师党员的作用;贴合学生实际制定“一生一策”工作方案,创新就业模式;举办“通理明文”公文写作大赛、开展企业游学等职业探索活动,就业专业相关度和工作稳定性均达92%以上,三年来平均就业率超93.5%。

在近百年的办学实践中,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管乔中、李践等一批杰出校友。近三年,培养出了邓玉霞、田彤彤等一大批从事基础教育行业或就职于大中型国企的优秀毕业生。


五、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871)65031629

           云南大学文学院教务办公室

学院网址:http://www.wxy.ynu.edu.cn/

招生咨询 QQ 群:

(1) 881527539 云南大学山西招生咨询

(2) 617629202 云南大学文学院招生咨询



上一条: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