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4点击数:

历史与档案学院

一、学院概况

历史与档案学院拥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和图书情报与档案信息资源管理4个一级学科,下设历史系、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两个系,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4人。

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12个科学学位硕士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历史学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现有在校本科生516人,硕士研究生648,博士研究生111人,外国留学生3人。

历史学专业面向文史类招生,档案学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文理兼招。

历史与档案学院整体就业情况较好,近三年的情况为:2020年年终就业率89.4%;2021年年终就业率89.72%;2022年年终就业率92.45%

二、院系简介

(一)历史系

历史学专业是云南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学风。1995年1月,历史学专业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普通高校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2019年12月,历史学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云南大学历史系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专门史),3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专门史),1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滇学”研究基地),4个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形成了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和教学科研平台。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世界史),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历史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文物与博物馆),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一条龙培养模式。

本专业下设4个教研室和5个研究所/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53人,高级职称比例占77.3%,一批在国内享有盛誉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本专业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经济史、中国民族史、西南边疆史、中国边疆学、历史地理学、区域与国别史等特色和优势学科。

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与历史基地班同学交流

课堂教学

图书资料室

实践教学

毕业实习

考研经验分享会

就业指导体验课

理解中国·吾铎读书会

史学经典读书班活动

迎新晚会上历史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死水惊澜》话剧致敬闻一多先生

(二)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云南大学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成立于1988年10月,其中档案学专业创办于1984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创办于1993年,2019年根据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调整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19年12月,档案学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档案与信息管理系获档案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历史文献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档案学、图书馆学、情报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首批获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LIS)授予权。自此,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成为云南省唯一能够培养图书情报与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管理一级学科本科和硕士学位、拥有历史文献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少数民族档案研究、民族历史文献学、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方向)授予权的教学科研实体,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相衔接,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相配合的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所属学科为管理学,理论性与实践性、应用性并重,在办学上强调人才的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具备“专业、勤勉、善思”的专业价值观,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基本技能,能从事档案、图书、情报等信息资源建设和管理的复合型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上具有基础扎实、培养规范、注重实务的特点,多年来建立了“教学、研究、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特色培养模式,在进行专业建设规划时,坚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学校整体发展紧密联系的思想,稳步发展本科教育,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实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较为完善的教学计划和行之有效的教学、实践平台,包括教学计划、实践培养模式、实验室与图书资料室等,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尤其是加强实践培养环节,引入更多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贯穿各种教学活动中的教学参观、观摩模拟、案例分析、统计分析、测试验证,以及独立设置的社会调查实践课程、实验课程、业务实习、综合性的年级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科研规范训练、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综合实训等多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实践等。

现有档案学教研室、信息资源资源管理教研室和图书情报三个教研室,设有资料室1个,拥有财政部与云南省共建文献整理与保护实验室1个,档案与信息管理实验室1个,实验室下设有文献保护技术实验分室、档案管理实训实验分室、信息组织与检索实训实验分室、声像技术实验分室和文献数字化技术实验分室,购置有仪器设备数量370台(套),仪器设备价值总627万元,拥有缩微胶片冲洗机等多种专业教学实验设备,以及图书馆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软件系统,具备了完备的教学实验条件。建立实习基地近20个,日常教学周期内组织学生到云南大学档案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档案馆、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昆明市档案馆、盘龙区档案馆、云南省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等机构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且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的培训、知识讲座和展览等活动。

实验教学

参观实习

档案整理

档案装裱

图书整理

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学生社区服务

学生三下乡活动

三、专业介绍

历史学(含国家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专业班)

(一)特色育人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学校办学宗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新文科”建设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和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学术视野国际化、学术路径规范化、学术品德高端化,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的历史学拔尖人才。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历史地理概论,中国考古学通论,西方史学史,中国史学史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中国史学经典阅读、西方史学经典阅读、历史学调查与研究、史学前沿与动态、科研规范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招生人数:具体招生指标以当年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培养特色:本专业与复旦大学建立有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入选者将有机会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我校于2022年开始实施“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本专业设立历史学拔尖试点班,每年从文科及理科专业本科新生中择优选拔不超过10人。实行历史学拔尖试点班、国家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专业三个培养层次的 “三向流动”培养。

 推免政策学校加大“基地班”、“拔尖试点班”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具体政策按推免当年有关规定执行,学生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中小学校、文化旅游单位、考古和文博单位等。

(二)育人成果

1、科学研究方面

近年来,本专业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和科研成果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本专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出版专著30余部,其中2部入选“国家社会基金优秀成果文库”;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45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8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

2、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方面

近年来,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专业建设

1.一流专业

级别

专业名称

批准年度

国家级

历史学

2019年

2.第三方全国专业排名(2021年)

排名

等级

上榜专业数

排名机构

30

B+

127

软科

3.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结果

年度

等级

全省排名

2018

B

1

2019

B

1

2020

B+

1

2021

B+

1

2022

B+

1

(2)课程建设

1.省级一流课程



课程名称

负责人

批准年度

民族史

潘先林

2020

中国近代史

谢蔚

2020

中国经济史理论与研究方法

林文勋

2021

(3)教材建设

教材类别

教材名称

 

立项/出版时间

省级优秀教材

中国经济史研究理论与方法

林文勋

2020年

校级教材建设

史学名篇选读

 

2016年

中国史基础

陈庆江

2018年

(4)教学团队建设

团队名称

团队带头人

批准年度

中国古代经济史本科教学团队

林文勋

2018年

“中国边疆学”教学团队

 

2018年

(5)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级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立项年度

国家级

新时代历史学科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

罗群

2021年

省级

新时代历史学科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

罗群

2021年

(6)教学成果奖

级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立项年度

省级

“融合创新”理念下中国经济史课程体系构建与协同育人的探索及实践


罗群

2021年

省级

新时代历史学科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

罗群

2021年

 3、学生获奖方面

 学生先后获得云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

  历史学基地班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史学新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历史学本科生“关于推动中小型博物馆教育活动改进的提案”荣获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大学组最佳作品奖。

(三)就业升学

 本专业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校院系三级联动,通过多种就业指导服务,拓展就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落实本科导师制,鼓励、引导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主动为学生提供帮助。

 近三年本专业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大致稳定在92%左右,升学率率(含保研)大概稳定在60%左右。毕业生因综合素质高、能力强、潜力足受到用人单位和升学单位好评。

 第一,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道德素养、敬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都较为满意。从用人单位的整体评价来看,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第二,读研学生表现突出。近3年来,本专业保研、考研学生计77人,其中在985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占80%以上。在全国各大高校继续读研的本专业毕业生,在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研究能力方面,大都受到了就读学校的高度评价。其中很多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博士研究生。

档案学专业(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适合在各级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和文秘部门从事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秘书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概论、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公共文化服务、公文写作与管理、管理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科学导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档案学概论、中外档案事业史、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信息化建设、历史文书学、档案保护技术、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检索等。

就业方向:国家党政军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文件与档案管理部门(资料中心)、办公厅(室)、人事管理部门和信息管理部门(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史志部门、文档管理软件公司、文档管理服务公司;相关教育和科研单位等。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信息管理与数据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可在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信息资源管理工作,以及图书馆与情报等部门从事信息知识组织、加工、存储、检索和挖掘利用等工作的复合型信息资源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统计学、信息管理概论、信息经济学、信息计量学、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分析研究、高级编程语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主要专业实验包括信息组织与检索实验、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信息采集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数据挖掘实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与情报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采集、加工处理、信息传播、信息咨询、用户服务、信息分析预测、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信息系统管理等各项相关信息工作。

四、联系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871-65032917

学院网址:http://www.ha.yn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QQ群号:772047851



上一条:新闻学院
下一条: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