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4点击数: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一、学院概况

(一)学院历史与学科传统

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群创办于20世纪30年代末,以方国瑜为代表的中国历史学学派和以吴文藻先为代表的社会人类学学派建构起既具中国特色又有全球视野的学科高地,先后汇聚了费孝通、许烺光、陶云逵、林耀华、杨堃、江应樑、田汝康等享誉世界的大师,建立了“云南大学——燕京大学社会研究室”,即“魁阁”学术共同体模式,开创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史上的“魁阁时代”,产生了《云南三村》《生育制度》《祖荫下》《芒市边民的摆》《彝族简史》《傣族史》等一批学术经典,留下了“报国情怀、社会担当、扎根田野、自由讨论、团队精神、传承创新”的“魁阁精神”,奠定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群悠久而优秀的学术传统。

在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恢复重建的过程中,云南大学1981年获中国民族史博士授权,成为全国最早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机构之一;1987年设立人类学本科专业,为中国率先恢复人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1990年恢复重建社会学专业;1992年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10所高校之一。目前,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建设有民族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民族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民族学和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1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一个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民族学学科被评为“一流学科”,民族学学科处于全国前列。

(二)师资队伍与教学质量

学院目前共有120名在职教职工,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11名,正高31人,副高42人,长江学者2人,云岭学者5人,云南省万人计划、千人计划入选者30人,博士生导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0人。教师队伍教育层次较高,95%均获得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学缘构成多样。民族学教学团队获云南省第八届、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院建设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和“田野调方法与实践”“民族学与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个案工作”等优质课程,教学质量达到国家一流水平。学院学生规模近900余人,涵盖相关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层次。2009年以来,学院充分借鉴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制经验,率先在全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在学生培养上取得良好成效。学生获国家“挑战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多项奖项。

(三)国际交流

学院秉持国际化发展思路,主动搭建优质学者、学生交流平台,先后主办或承办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次大会”“2019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全球化与东亚社会文化——首届东亚人类学论坛”“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族群互动国际学术会议”“东亚人类学论坛”等一系列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

学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美国施米内特大学,泰国清迈大学,韩国岭南大学、联合国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佛光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近30所海外高校签订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每年邀请来云南大学访问讲学的国外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专家,以及应邀到北美、欧洲、澳洲、日本、韩国、东南亚、南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访问讲学的专家分别在2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学院已招收培养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缅甸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博士、硕士及本科学生30余名。

特色育人培养

(一)招生专业

1.民族学专业

1)专业简介

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学科创建于 20 世纪 30 年代末,吴文藻、费孝通、许烺光、田汝康、方国瑜、江应樑、杨堃等享誉国内外著名专家任教于云南大学,为民族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和优良的学术传统。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云南大学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本-硕-博”一体化的民族学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定位:基础型学科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民族学和人类学的基本知识模块为基础,以学生能力发展为目标,以民族、族群及其社会文化为研究对象,以中国西南和东南亚民族及其社会文化的调查研究为特色,以培育学生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能够从事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地区公共事务、跨文化(跨文明)的交流及其管理、文化多样性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开发以及以田野调查和个案工作为基础的其他工作的应用型和创新型复合人才。

3)培养要求

①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思想政治上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即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人文,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②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同时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相关知识和方法,能独立从事规范的民族学研究,能独立写作规范的民族学研究性论文;③理解民族学的历史与传统,熟悉中国民族学的历史,具有民族学的理论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从民族学的视角,分析当前民族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④熟练掌握文化研究和跨文化比较的方法,能应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的相关理论进行文化产业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布展等。

4)专业核心课程

民族学通论、人类学概论、田野工作与民族志写作、中国民族史、中国民族概论、世界民族概说、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婚姻家庭与亲属制度、社会研究方法、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等。

5)就业方向

从事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民族地区公共事务管理、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历史、地理、政治等基础学科的教学工作;从事新闻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开发、博物馆布展与陈列等方面的工作。

2.社会学专业

1)专业简介

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创建于1936年,吴文藻、费孝通、杨堃等著名学者创立了“云南大学—燕京大学社会学研究室”(“魁阁”),研究成果斐然,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1995年,云南大学重新恢复社会学系,设置社会学专业。2005年云南大学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年入选云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定位:基础型学科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各类机构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类型工作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

3)培养要求

思想政治上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即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人文,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中外社会学主要学派与学说,通晓社会学的历史与传统,熟悉中国社会学的历史;③理解社会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和传统,熟练掌握运用开展社会调查的方法和技能;④能从社会学的视角,分析当前社会及各类事件,掌握从事科研所必需的各类技能,能独立从事规范的社会学研究。

4)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区概论、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中国社会学史、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民族社会学、文化社会学、经济社会学、人口社会学、发展社会学、质性研究方法等。

5)就业方向

社会学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各地民政系统和新闻出版系统;专业调查公司,包括市场调查公司、媒体调查公司等;社会工作的管理、咨询与服务工作;传媒方面的记者、编辑、社会评论、信息量化分析、策划等;各类NPO、NGO组织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3.社会工作专业

1)专业简介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吴文藻、费孝通等前辈学人开创的国立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时代。以悠久历史和坚实基础的社会学学科传承为积淀,1992年云南大学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10所高校之一,与美国、台湾、香港等高校建有人才培养合作关系,2010年起与复旦大学采用“1+2+1”的模式联合培养高质量本科生。2010年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2013年,民政部获批为“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2018年,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基地”。2022年社会工作本科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定位:应用型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坚持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文化育人的原则,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较全面的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3)培养要求

①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心理健康,乐观向上,具备良好的自我调适能力;认同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职业素养。

② 掌握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及主要伦理守则,坚守社会公平正义,以人的成长和改变为目标,推动社会变迁与发展,增进人类福祉。

③ 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知识,掌握社会政策分析、社会问题调查及社会服务开发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熟悉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主要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的前沿理论和应用前景。

④ 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开发社会服务项目、实施社会服务、运营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政策倡导等基本能力,能灵活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多种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综合性服务。

4)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工作基础理论、社会工作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心理学基础、个人成长、社会福利思想、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统计学、社会行政、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研究、社会创新与社会发展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服务的主要领域有城乡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民族社会工作、医务与精神健康、矫正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与公益慈善等。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广,主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育人成果

学院高度重视开展多方位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成才。2020年以来,共有50余人次获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有20余人次在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各类奖项,其中,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赛道终审决赛中,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才”共治——20个一带一路合作国的在滇医学生调查研究》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济群科技——中国智慧城市地下管网守护者”荣获金奖。

、就业升学

(一)升学与就业

1.升学

2020届毕业生67人, 升学19人,占比 28.4%。2021届毕业生81人,升学23人(其中出国留学3人),占比28.4%。2022届毕业生70人,升学27人(其中出国留学1人),占比38.57%。升学学生92.59%就读985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学校。

2.就业

2020届毕业生67人,国有企业就业8人,机关事业单位就业9人,其他企业就业23人,当年就业率88.06%。2021届毕业生81人,国有企业就业9人,机关事业单位就业10人,其他企业就业18人,占22.2%,当年就业率86.4%。2022届毕业生70人,国有企业就业4人,机关事业单位就业5人,其他企业就业23人,当年就业率90%。就业学生均获得用人单位好评。

(二)优秀毕业生

1.姜山

2016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就职于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社会学会理事及英文核心期刊《Health & Social Care in the Community》编委,获得“仲英青年学者”、“浙江大学院级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2.常其凤

2019届民族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推免中山大学硕士,现为曲靖市“珠源百人计划”党政储备人才。

3.张祖耀

2019届社会学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共产党瑞丽市委员会党校。担任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瑞丽市“五用五化”宣讲团成员、瑞丽市依法治市宣讲团成员。参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两会精神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主持省级课题、州级课题、市级课题等5项。

、联系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871—65032310

学院网址:http://www.msxy.ynu.edu.cn/

招生咨询QQ群:875732129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