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5点击数: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一、学院概况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系云南大学下设二级学院,是由云南大学、周昌新艺术基金、云南昌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联合发起创办的国内首家公办综合性高等国际艺术学院,学院聘请了一百多位中国艺术界的领军艺术家,被誉为中国艺术教育界的西南联大。

 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学理论、美术学;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少数民族艺术;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硕士(含美术专业、设计专业、音乐专业)。5个本科专业,分别为:绘画、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视觉传达设计。

 学院现有教职工26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69人,教授50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长江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5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

办学目标定位:国际一流综合类艺术学院。

办学类型定位:高水平创作教学型综合艺术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教育质量全部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部分专业“国际一流”。

培养目标定位: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造就“艺理通、品学优、人文底蕴深厚、专业知识系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层次艺术创作、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扎根云南,面向全国,走向“两亚”,辐射全球,成为全国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和高水平艺术创作高校。

二、特色育人培养

(一)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系统的绘画艺术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能力,能在有关文化、艺术单位从事创作、教学、研究、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专业黑白木刻技法、套色木刻技法、综合版画、铜版画、陶瓷装饰基础、陶瓷造型基础、世界陶瓷史 、透视与构图、速写与构图、素描研究、色彩研究、人物写生、风景写生、绘画综合媒介材料研究、当代绘画创作与研究、中西方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素描、白描写生与创作、意笔人物、工笔人物、意笔花鸟、工笔花鸟、意笔山水、书法篆刻、小品画创作等。

就业方向:在有关文化、艺术单位从事创作、教学、研究、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

育人成果:近两年指导学生作品入国家级展览2项,省、校级赛事奖百余项。

科研项目获国家级1项,省级9项,校级10项。学术论文发表4篇,申请专利1项。

绘画专业(第一工作室)

学生考察写生

抚仙湖艺术小镇艺术大师入驻

王胜利教授油画人像写生示范

  龙翔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示范教学

冯绍华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示范教学

郭润文教授油画写生示范

李全民教授为本科生讲课

俞晓夫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学术讲座

王铁牛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油画人物写生教学示范

潘晓东教授带领学生下乡采风并进行现场示范

 

(二)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体美术史研究、美术评论、美术教育、当代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文化遗产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从事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艺术市场研究与管理、视觉文化活动策划、画廊、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传媒等方面的工作,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国绘画通史、世界美术通史、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专题、西方现代美术研究专题、博物馆学基础、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中国画论选讲、西方画论选讲、艺术批评与写作、艺术策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从事中高级学校的美术教师,美术史教师等。 专业艺术机构、画廊、博物馆、美术馆等进行艺术展览、活动的相关策划工作。在相关艺术机构、博物馆、美术馆、学校展开艺术理论的相关研究工作。新闻出版、网络媒体等方面的工作。

育人成果:校级奖项25项,省级11项,国家级3项。参与展览策展5项。省级期刊2篇,国家级期刊8篇。

 

尚辉教授学术讲座《当代中西美术价值观之比较》

特聘教授,博导仲呈祥教授《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关于学习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论述进行专题报告

《新媒体艺术研究》课程实践环节

《艺术策划与管理》课程结课作业,策划一场艺术展览

学术考察活动

2019级学生在一朵云片区进行少数民族艺术与乡村振兴相关考察

2020级学生考察昆明当代美术馆,并与展览策展人进行现场交流

2020级学生考察昆明晋宁博物馆并与博物馆馆长进行现场交流

(三)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品质,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较高艺术、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和基本的音乐研究能力、管理能力及教学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艺术概论、论文写作、音乐美学、乐理、视唱练耳基础、歌唱语音正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声乐、器乐、主修(声乐/器乐/理论/作曲)等。

就业方向: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以及基本音乐研究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能够在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表演等工作。

育人成果:近两年指导学生获本专业国家级赛事奖2项,省、校级赛事奖百余项。科研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3项,校级若干项。学术论文发表若干篇。

实践活动展示

音乐系师生参加云南大学2021年新年音乐会

音乐系师生参加云南大学2022年迎新文艺晚会

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次炤教授学术讲座

音乐学科带头人——马秋华教授声乐大师课现场

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基础声乐教学演唱答疑》学术报告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赵云红教授《我的艺术之路与声乐教学》讲座

首届昌新杯声乐、器乐大赛

云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一等奖

(四)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云南大学舞蹈学专业除了培养学生具备舞蹈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研究能力与实践经验, 还应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育人的培养目标上,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宽广视野的综合性应用型舞蹈人才。本专业着力构建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宽广文化视野,把握民族舞蹈风格,满足时代发展要求,具备较好的舞蹈表演、编创以及理论运用能力。在舞蹈表演团体、舞蹈文化企业、中等舞蹈艺术学校及相关培训机构,从事舞蹈表演、编导、教学的专门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舞蹈基训、中国民间舞、编舞技法与作品创作、剧目排练、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民族舞蹈学、舞蹈评论写作与作品赏析等。

就业方向:在舞蹈表演团体、舞蹈文化事企业单位、中等舞蹈艺术学校、中小学校及相关培训机构等从事舞蹈表演、编导、教学和管理工作。

育人成果:近两年指导学生获本专业国际级参赛奖1项,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6项,校级若干项。学术论文发表若干篇。

 

云南省原创舞蹈作品展演一等奖

云南省原创舞蹈作品展演二等奖

云南省原创舞蹈作品展演三等奖

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实践活动展示 

首届“昌新杯”原创舞蹈大赛暨教学实践课展

舞蹈系师生举办年度教学实践课展

舞蹈系师生参加云南大学体育文化节

舞蹈系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青春歌会

教学风采

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平教授为舞蹈系师生授课

学院常务副院长、舞蹈学科带头人张守和教授编舞大师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原北京舞蹈学院许令杰教授专家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舞蹈学院曲学智教授专家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罗亚萍教授专家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舞蹈学院金明教授专家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舞蹈学院李珊珊教授专家课现场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刘佳老师专家课现场

(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了解民族设计风格,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具有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网络媒体设计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学制及学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外艺术设计史、艺术设计概论、广告设计、品牌设计、阅读设计、包装设计、民族民间创意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业、新闻媒体、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育人成果:2022年指导学生共获国家级奖13项,省级奖29项,其他奖项若干。

 

教学风采


三、就业升学

学院现有学生总人数共计1181人,其中,本科生755人;研究生426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33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93人。自学院成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364人,研究生毕业生334人。近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升学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

1、绘画专业升学就业率为90%,就业方向有关文化、艺术单位从事创作、教学、研究、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部分学生考研升学至云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2、美术学专业近两年毕业生初次升学就业率达到100%,其中,事业单位8.3%,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企业和公司就业75%,升学16.7%,主要是云南大学、东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3、音乐学专业升学就业率为98%以上,就业方向多为教育、文化行业从事教学、表演等工作,毕业生就业方向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部分学生考研升学至云南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4、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达到95%,专业对口率达到90%,毕业学生能够从事涉及计算机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动画设计等信息传达等领域的工作,就业领域包括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相关领域、专业设计机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文化艺术单位、广播影视及新兴媒体行业等。现已有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外知名大学,保研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四、联系方式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邮编:650031

咨询电话:0871-65030275

招生咨询QQ群:824107814

邮箱:changxiniac@163.com

学院网址:http://www.cxica.ynu.edu.cn










 


上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