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名师风采
李埏——史学界的集大成者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李埏--史学界的集大成者

李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他一生笔耕舌耘,诲人不倦,桃李满国中。他对中国经济史的诸多领域作了开创性的研究,被誉为"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学者。

1956年8月,李埏先生在《历史研究》发表了长达2.5万字的长篇论文《论我国的"封建的土地国有制"》,首次提出了土地国有制、大土地占有制、小农土地所有制以及村社所有制等多种土地所有制"同时存在"的观点。在我国史学界引起热烈的讨论,一批学者纷纷撰文各抒己见,土地所有制问题的探讨争论渐成高潮,成为推动中国史学研究发展的"五朵金花"之一。早在20世纪30-40年代,李埏就开始对商品经济史进行探讨。并在80年代初发表《经济史研究中的商品经济问题》,将对商品经济的研究从微观的典型剖析上升到更高层次的理论阐释,揭开了中国商品经济史的历史性序幕。1983年《中国经济科学年鉴》将该文作为有助于推动经济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论文详加介绍和评述。由此奠定了他作为中国商品经济史理论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的地位。在李埏的商品经济研究中,他始终将深邃的理论分析与具体入微的个案考察融为一体,提出并解决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重大问题。最为独到的是,他把商品经济和封建土地所有制度及其生产关系史的探讨结合在一起,从商品经济的发展去考察中国古代土地所有制度的盛衰变化。

李埏先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跟他一生献身学术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他常常说:"科学研究必须坐冷板凳,啃冷猪头肉。"强调科学研究必须有献身和牺牲精神。李埏先生主张文不贵多,贵工。凡有所论,他无不经过反复修改、推敲。以1997年底发表于《思想战线》的《夏、商、周--中国古代的一个历史发展阶段》一文来说,初稿在1993年前后就已写成,在长达三四年的时间里,李埏先生对稿子作了多达七八次的修改,其间,有一次稿子已被一家出版社拿去排印即将发表,他感到其中一个地方论述尚不完备,当即去将稿子撤下,又作了长达数页的修改补充。李埏先生治学的严谨和风格由此可见一斑。

链接:

李埏,生于1914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历史系,后考入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攻读研究生。上世纪40年代初期曾在浙江大学史地系任教,后一直任教于云南大学至今。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封建经济史研究史主任、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曾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顾问、中国宋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经济史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本报记者 陈云芬《云南日报》


上一条:尤中——史笔书尽往古事 留得宁静和淡泊
下一条:侯先光——寻求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