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名师风采
侯先光——寻求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侯先光--寻求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

多孔动物门的"斗篷海绵"、"小块肠状海绵",栉水母动物门的"中国先光海葵"、"八瓣天囊水母"。在侯先光教授边指着照片边娓娓讲述下,这些常人不可能注意的石块,变得美丽非凡。尤其是精工复制的化石原形图仿佛使人看到,5.3亿年前的生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2月21日下午4时许,以"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刚刚回到昆明的云南大学教授侯先光走下飞机不久,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类在地球上出现至今大约经历了200万年,最早的哺乳动物大约出现在2亿年前,最早的爬行动物大约出现在3亿年前,最早的鱼类大约出现在4亿年前。那么,再往前呢?远古的生物又是如何演化的?

侯先光教授集20年心力研究的这一项目,就是为了破译早期生物进化履痕,揭示生命起源。

还原历史,需要力证。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就是化石。

刚刚获奖的侯教授不紧不慢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工作情况。在很长的时期,硬骨化石很多,软体化石极少,而演绎远古生命最重要、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软体化石。"我们惊奇地发现,在地球上生活的各个动物门类,几乎在寒武纪同时产生,即是生命大爆发。这些珍贵的远古生物化石,在云南省澄江县却保存得十分丰富、十分完整、十分精美,举世罕见。"这时,侯教授脸上,闪现出不易觉察的孩童般的欣喜。

侯先光是l984年在澄江县采集到此前从未发现的古生物化石的。"澄江动物群"正因这一年的发现而得名。澄江动物群的发现,引起了国际科学界的轰动,被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专门研究早期生命的一位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说:"只有一种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澄江动物群化石,永远是科学的大厦。"自1984年开始,侯先光就开始在云南省澄江县那片连绵起伏的山野中,向着早期生命研究的大厦艰苦登攀。他以一位科学工作者特有并且所有的热心、耐心和细心,在六七年时间中,在澄江野外采集化石400多天,积累了上万块标本,开始从澄江动物化石的报道性研究,转入细致深入的科学理论研究。侯教授为此撰写了这一课题的系列文章10多篇、有关论文60多篇,出版了4部专著,其中3部在国外出版,产生了极大的国际影响。

为了寻求早期生物研究的突破,侯教授摒弃了以往的化石采集办法,采取极度密集寻采的办法。"过去的办法是走20多步甚至更长距离再敲敲打打。为了防止疏漏,我是一点接一点、一层连一层.不断线地敲打山石。这非常艰苦,非常细致,也非常需要耐心,但别无选择,这是科学的需要。"这时,仅仅是这时,侯教授显然动情了。

言及这一科学研究的意义,侯教授说,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达尔文生物进化渐变的学说感到了不足,但是,证明"非渐变"的证据十分贫乏。澄江动物群大量远古化石的发现,为生物进化以突变为本质,提供了大量有力的证明,意义十分重大。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那些沉寂地下5.3亿年前的石头,经侯教授终年累月的敲打,发出了响彻世界的乐音。

肖敏《中国教育报》2004.2.24


上一条:尤中——史笔书尽往古事 留得宁静和淡泊
下一条:何大明——河流研究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