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名师风采
张文勋——平常心海 润泽后学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张文勋--平常心海 润泽后学

云南大学著名学者教授张文勋先生1926年生于云南大理洱源那个被徐霞客称为"桃花源"的地方--凤羽。深厚诗书传统的白族文化环境孕育并滋润着先生幼小的心灵。自五岁师从村中硕儒学习开始,先后在凤羽包大邑村公立小学、昆华工校、大理省中等就读。先生自幼便立志"读书不负华年",在熟习三字经、四书等中国传统文化后,又接受了新文化的熏陶。早在"正书生意气,壮志拳拳"的青少年时代,便积极参与了"一二一"学生爱国救亡运动,参加了编写板报、撰写诗文、街头宣传、筹资募捐等活动,并在昆明《民意报》之副刊上发表了第一首新诗。

1948年先生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学者生涯。名师云集的高等学府里浓郁的学术氛围培养了先生对中国古典文艺理论与美学的深厚兴趣。大学中后期,先生在自觉钻研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吸取了西方文化,尤其是苏联文学及由苏联传入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养料,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底蕴。这为先生后来从教于中国古代文化与文艺美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学术涵养。1953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次年由云南大学保送入北大文艺理论进修班学习。期间,先生以《从文学艺术的特质去看古典文学作品》一文,开始了长达半生的中国古代文化与美学的探索。

那时的先生,以"著书立说笑流年"的豪情,用自己手中的笔,写下了在那段峥嵘岁月里"自己的爱和恨,观察和认识,觉悟和成长,写出了青年们当时的追求和向往,理想和希望。"除了以一颗赤子之心,用饱蘸生命之血的艺术文字"指点江山翰墨前",主编《平凡文丛》并发表了《黄昏》、《指路碑》等四十余篇诗作、散文、小说外,还发表了《关于古典作家的世界和创作方法关系的一些问题》、《批判与"判决"》、《试论现实主义的基本原则及发展诸问题》、《历史的真实与现实的真实》、《试论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关系》等一系列颇具影响的论文。纵然是"患难多愁绪,坎坷少欢颜"的文革十年,先生也依然"伏枥犹怀千里志,烟波浩渺架飞舟",从未放弃自己的学术研究。

先生以《文心雕龙》为轴心,对我国历代诗论、文论、画论、乐论进行了孜孜不倦的研究,以俯瞰传统文化的智者之眼光;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中西合璧、古今并重的治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系统。并以此积累文化,深入发掘和阐释我国古代文论和美学理论的内涵与价值,由此来润泽后学。在先生五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以自己富于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为一体的教学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渴求知识的学子。先生鼓励并引导他们在学术的殿堂内进行自由的畅想与创造。一大批昔日追随先生探索知识真谛的学界弟子,如今在自己的教学上已经成为了学术骨干或是学科带头人,并担任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

"迷津不改春风志,歧路还吟红烛诗"。先生始终致力于教学与科研两块园地里辛勤耕耘。曾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讲学。先生既参加了大量的学术组织工作、同时更加专精于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开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文心雕龙》研究、六朝文论专题研究、中国古代文艺美学等课程的同时,又身兼云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云南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等学术职务,并受聘为四川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的同时,先生致力于中国古典美学和古代文学理论的潜心钻研,并取得了许多重要学术成果。自1979年第一部文集《形象思维散论》出版至今,已经发表了文集《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论稿》、《刘勰的文学史论》、《〈文心雕龙〉简论》(与人合著)、《儒道佛美学思想探索》、《华夏文化与审美意识》、《〈文心雕龙〉探秘》和六卷共260余万字的《张文勋文集》一系列扛鼎之作。

先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鼓励并带领中青年教师进行学术研究,孜孜不倦地追求更深邃的学术境界。早在1958年便率云南省民族民间文学大理调查队赴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民间文学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主持编写了备受称誉的《白族文学史》。1990年出任云南大学中国西南边疆民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提出"学术、队伍、成果"六字方针,并于次年担任省级重点学科、云南"八五"科研规划项目之一的"文化学--云南地方民族文化"学科组长,主编"云南西南边疆经济文化研究丛书"。带领青年教师编著《许印芳诗论评注》、《滇云诗词》、《民族文化学论集》、《民族文化学》、《民族审美文化》等著作先后出版面世。

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曾先后历任云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民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位委员会主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荣誉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云南诗词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大辞典》以及美国《世界名人大辞典》、美国ABI传记协会《世界名人录》等数十种人物传记均收有先生的辞条和传略。但先生从未将这些荣誉放在心上,笑言自己只是一个平民学者。

如今,从教学第一线上退下来的先生,依然过着"乾坤三寸笔,苦乐一床书"的清贫而又自足充实的学者生活。依然情系桑梓,担任着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在云南大学80校庆之际,先生又无偿的将自己的著作、主编的全部作品和收藏的部分图书共105册捐赠给学校图书馆收藏。

先生说自己只是"做个平常人,过平常生活,保持平常的心态",正是先生的这种平常人、平常生活的平常心态,使先生进入了一种大写的人生境界,宛如夜空里最璀璨的那颗明星一样照耀并指引着依然寻路的人们,给他们以慰藉的力量和前进的信心。"蓝天似水水连天,海宇空濛一镜悬。望断水天无尽处,返虚入浑意遽然"。这是先生人格魅力和生存境界的最高写照。在先生八十大寿之际,我们仅以一颗拳拳学子心和真诚的文字,献上我们对先生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慰问。

附《张文勋简介》:

白族,作家、诗人、著名教授、文艺理论家。1926年生于云南洱源。1948年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以后一直在云大工作,曾任中文系主任。兼任过云大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作协云南分会理事、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南边疆民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诗词学会会长等职务。出版有《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论稿》等十余部著作,主编过《白族文学史》等书。曾获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段跃庆《都市时报》2006.7.28


上一条:尤中——史笔书尽往古事 留得宁静和淡泊
下一条:侯先光——寻求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