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正文
信息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成立于1998年4月,是在原信息与电子科学系、计算机科学系和公共计算机教学部的基础上,经学科重组后创建而成的。信息与电子科学系和计算机科学系的前身均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信息学院承接了60多年的办学历史。2015年12月,成立于1978年的云南省电子计算中心整体并入后,信息学院已成为云南大学最大的工科学院。目前,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信息与电子科学系、电子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公共计算机教学部)、高性能计算中心、云南省电子计算中心,以及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坚持"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培养创新型人才;面向行业、协同育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高素质新工科人才为目标,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品牌专业。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学生人数有1058人。在学院承办的5个本科专业中,1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特色专业,2个专业为实施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专业为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拥有"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3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网络通信与智能计算、数字媒体技术、谱传感与边疆无线电安全3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云南省科技厅院士工作站,1个云南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具有较好的科研平台及团队。现有博士研究生59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59人。近20多年来,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区域性、高水平的信息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8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29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副研究员)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8人、后备人才5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云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入选省创新团队1个,博士研究生导师12人。学院与华为公司、Google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构建协同育人平台,从企业聘请了一批信息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工程师当任我院的"双师型"教师。

学院长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打造了一支学术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并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TI DSP大奖赛"、"ADI DSP大奖赛"、"清华携手Google助力西部教育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全国性、国际性的大学生科技活动。近五年来,共获国家级奖励80余项,竞赛成绩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云南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入选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云南省唯一的计算机类重点本科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本科课程按照高性能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数据工程与智能信息处理、图形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等三个"特色课程群模块"设置,实现本科人才的分类培养。基于学院拥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操作系统,编译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分布式软件开发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系统集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科研院所、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研发、维护、服务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和优势: 通信工程专业是云南省省级重点本科专业,具有宽口径、理论实践融合、适应面广等特点。本专业在无线与移动通信、网络通信等领域具有优势和特色,为毕业生在本领域的后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内的电路、信号处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和互联网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从事信息通信网络相关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能力,并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微波与天线技术,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工程,光技术与光纤通信,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网络信息安全,通信电子电路,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科研院所、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通信网络、通信系统和工程等相关领域研发、教学、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云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云南省最早的电子信息工程重点本科专业,已入选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近30%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深造。本专业课程按照电路与智能硬件设计、信号处理与嵌入式软件设计、移动信息系统开发三个特色方向设置,有较宽的专业口径和优良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大赛中多次获得国家一等奖。依托于信息学院拥有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医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能够为毕业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良好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中的电子技术、信息系统,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具备在本领域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电子信息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EDA基础,电子测量基础,可编程器件与硬件描述语言,信息理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的FPGA实现,Linux操作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工艺技术、电子生产检测、工程安装、电子产品销售服务和企业管理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符合我国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培养有着广阔应用领域和巨大市场需求的物联网专业人才的新工科交叉型特色专业。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促应用"的教学理念,按照基础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养和工程实践锻炼三个层次进行课程设置,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物联网研究、开发、实施与应用人才。专业基于学院拥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物联网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相关的电子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基本的计算思维能力、物品智慧化设计能力、物联网规划设计与实施能力、系统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够在物联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子与电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工程导论,物联网感知技术,嵌入式系统,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控制技术,数据库技术、云计算及大数据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产业、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研究、设计、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下一条: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