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在线讲堂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讲堂 > 名师风采
尤中——史笔书尽往古事 留得宁静和淡泊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尤中--史笔书尽往古事留得宁静和淡泊

"七十余年勤学业,文林跋涉未停歇,史笔书尽往古事,留得宁静和淡泊。"这是2005年3月25日,尤中自叙的一首诗,藉以表达其耗时51年之久的心血之作《中华民族发展史》完稿时的心情。这部460多万字的著作预计今年9月公开出版发行。

尤老已79岁高龄,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195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并留校任教的尤中开始讲授云南民族史。本来,他的教学和科研方向只是云南民族史,但胡适的一句话"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给了他启迪和思考。他认为,如果只局限在云南这个地域范围内的研究,不可能把云南民族史讲清楚,因为云南各民族历史的发展,与全国各民族,包括汉族在内的历史发展不可分割,所以尤中就下决心要建造一座自己的金字塔。

几十年如一日,尤中始终坚持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在对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有深刻了解和正确把握的基础上,他先后写出了《云南民族史》、《中国西南民族史》等8部著作,这些著作都以严谨的文风、独到的见解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其中,《云南民族史》获国家教委第三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中国西南民族史》获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一等奖。而即将公开发行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则被列入云南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得到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金资助。人民出版社将此书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但被云南出版集团晨光出版社捷足先登,并成立编委会,倾力打造此书。有评价说"过去出版的各种中国民族专著,实际上都是讲述中国少数民族史,并不包括汉族在内。《中华民族发展史》则是阐述以汉族为主体的各兄弟民族的共同发展史,这在国内史学界实属首创,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一部完整的、真实的中华民族史。"

秉笔直书,是史学传统,也是尤中的做人原则。他在中华民族史的园地里辛勤耕耘,辛勤教学。从1983年至今,已培养了20多硕士生、14名博士生。今年是尤中先生从事学术活动60周年,"认认真真教了一辈子书、吃了半个世纪粉笔灰、写出了8部教材的教书匠。"这就是尤中对自己的总结。

链接:尤中,中国民族史博导,曾任云大西南边疆民族历史研究所所长、西南古籍研究所所长等职,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987年,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光荣称号,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了《尤中诗文选集》、《西南民族史论集》等书。

李沙青《云南日报》2006年7月28日


上一条:王学仁——“数学地质”之骄子
下一条:侯先光——寻求远古生命演化的力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