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正文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18点击数: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云南大学是全国42所"双一流"建设大学之一,拥有"生态学"和"民族学"两个全国一流学科。生态与环境学院是云南大学双一流战略的主要承担单位,现有生态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为国家特色专业和云南省重点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流学科,云南大学的生态学在2017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于A-,与北大、复旦等名校同属第一方阵。

作为正在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现学院教职工53人,其中正、副教授26人,专职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90%以上,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创新团队1支,省教学团队1支,还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的兼职或特聘教授。学院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科研课题,主持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慕课1门。学院与加拿大、德国、比利时、瑞典、日本等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和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建"生态学菁英班",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技术教席、云南省高校高原山地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智库,联合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

根据学校的相关政策,一年级末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调整专业,二年级末可以在学院内调整专业。

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毕业生具备下列基本素质:(1)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2)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意识以及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3)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在相关学科研究与开发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和价值效益观念;(4)身心素质: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生态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按照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生态学人才的需求以及本专业人才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全面地掌握生态学基础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本专业是云南省品牌专业,以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生态学专门人才。

设有普通班和"菁英班",其中"菁英班"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建设。以精英教育为宗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工具以及系统的生态学专门知识,掌握生态学研究方法,热爱生态学研究,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本科人才。为国家进一步培养生态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未来领军及拔尖人才打下战略储备基础。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态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态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等实验技能,初步具备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现代生物学、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和生态监测与评价的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修业年限:4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主干课程

生态学专业除开设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综合素质教育课程、理科和生物学基础课程外,开设植物生态学、景观生态学、污染生态学、恢复生态学与生态工程学、自然资源生态学、城市生态学、人类生态学、生态经济学、产业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应用等专业课程及相应实验课程。

五、就业方向

生态建设、生态修复已经成为国家未来的重要战略,生态经济、生态产业、生态文明业已成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无疑将大大地提高对生态学人才的需求。同时,生态学与生物工程、资源环境工程有机结合,将使生态材料、生态产品的范围进一步拓宽,生态学专业的人才必将大展宏图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毕业生可申请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常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也可以到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从事生态监测、生态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还可以进一步在生态学及其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拥有完整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将会为同学提供大量的机会。

环境科学专业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按照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环境科学人才的需求以及本专业人才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全面地掌握环境科学基础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科学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环境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修业年限:4年

三、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主干课程

环境科学专业除开设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综合素质教育课程、理科和生物学基础课程外,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科学概论、环境评价实践、环境工程概论、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应用以及相应的专业实验课程。

五、就业方向

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作为研究人员,将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作为环境工程师,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或进行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作为教师,担任大中专学校相应专业的教师;作为公务员,将在中央和地方、各工业部委和工业企业的环境科学研究部门工作。未来也可以选择进一步在环境科学、生态学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环境工程专业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按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环境保护人才的需求及行业工程技术人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的"新工科"环境工程人才,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全面地掌握环境工程基础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强调服务地方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秉承面向未来和追求卓越的目标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设计单位、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工程设计、技术研究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接受应用基础研究、治理技术和工程实践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设计、研究和开发能力,掌握水、土、气的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土壤修复、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及进行工程设计、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

5、了解环境工程的技术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环境工程设计原理、工程制图技能,掌握设计手册的使用,基本掌握设计文件的编制。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修业年限:4年

三、授予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

环境工程专业除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理论知识外,还学习工程力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电工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重点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生态工程等专业理论知识。

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工原理实验、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等实验课,以及环工原理课程设计、水污染控制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课程设计、环境生态工程学课程设计、创新实验、金工实习、 生产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就业方向

政府机关、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院所、规划部门等,专业从事环境工程领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或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环境评估、技术咨询等工作;也可以继续在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六、报考限制:色盲、色弱考生限报。


上一条:信息学院
下一条:农学院